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林芝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4-03-26
  • 【字体:
  • 【打印本文】


2023年,林芝市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促进改革开放先行,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两地五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夯实主体责任。林芝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法用法必修课,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提出要求,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党组会、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制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要点,积极推动开展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动落实取消、承接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等重大事项,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分管领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督促带领各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扎实履职尽责坚持科学立法,认真落实《立法法》,瞄准群众有期盼、工作有需要、立法有空间的事项,用好用足地方立法权,制定出台《林芝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以地方性法规的方式对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进行了明确规定,为我市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确保始终在法治轨道上依法履行职能。推进依法决策,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和法律顾问制度;坚决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出具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意见15份。规范行政执法,深入开展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全力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绘制涉及“9+N”类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许可流程图,着力做到流程网络化、程序规范化、文书格式化和档案标准化;深入47家单位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举办全市行政执法培训班;制定《林芝市关于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的规定》;设置行政复议窗口8个,全市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2件,其中审结16件、正在审理4件,受理前成功调解2件。

三是深化职能转变。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健全完善联审联批、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工作机制,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2023年新增适用告知承诺制事项27项,适用容缺受理事项8项。全市通过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件484307件,录入电子证照179074个、签发133777个。目前,52家单位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可办理事项达312项,“2+2+3”综窗改革工作被纳入全国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典型经验案例。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为重点,紧紧围绕作风建设领域突出问题,通过一次性告知、“五减”行动、“7+3+N”示范点建设、全程帮代办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等系列举措,有效解决一次性告知不到位导致群众办事反复跑,办事流程还不够简化、无谓材料提交多、没有限时办结等重点难点堵点问题。

四是优化法治服务践行法治为民初心,优化林芝市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专项行动。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9件,提供法律咨询3700余次,代写法律文书3500余份。在波密县设立公证咨询受理点,拓宽公证工作服务范围。办理各类公证事项955件,接待咨询人数1500余人次。在全市13个律师事务所推行党建引领律师工作新模式。打牢基层法治根基,探索建立县乡村“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567个,招聘59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全市预防化解矛盾纠纷643件,受理案件993件,调解成功936件,成功率为94%。波密县扎木司法所荣获全区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殊荣。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如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小切口”立法亟待加强;法治宣传形式比较单一、针对性不强,吸引力不足,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利用度还需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待优化;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执法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法治队伍建设相对薄弱,专业化、经验丰富的法律人才相对缺乏,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还有待进一步发挥作用等。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措并举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市委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并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同时,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纳入党委(党组)学习,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中共林芝市委员会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作为日常督查重点和年底考核依据。市政府将法治建设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重要内容,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时,将政府法治部门列为常务会的成员单位,对每项重大决策都进行合法性审查,充分听取政府法治部门意见。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林芝市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

一是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市各级领导干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完善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同时深化各县(区、市)、各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工作,确保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并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以更大力度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重要抓手,全面对标示范创建100项指标要求,补短板、见实效。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引领推动、服务保障等职能,推动本市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落地,组织做好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协调推进、情况总结等常态化工作。

三是深入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推动各级政府高效履职尽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简政放权力度。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制定2024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落实各项法定决策程序。加大重大行政决策法治督察和评估工作力度,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不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和监督,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

四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综合监管改革,深化包容审慎监管,在更多领域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抓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举措,持续打造营商环境“制度高地”。依法加强资本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五是加强执法重点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积极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大力推行精准执法,注重运用柔性执法方式。由上至下完善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做好政府执法、执法监管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建立工作协作联动机制以及行政管理与信息交流平台,实现行政管理信息共享共用,便于有序行政执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健全完善行政部门权责清单和行政执法流程图,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促进公正执法。

六是完善复议应诉工作,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建立健全案件办理、调解、工作评价指标体系等制度规范,提升案件审理标准一致性,推动形成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机制。持续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和应诉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