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林芝市召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推进会

  • 2024-03-28
  • 【字体:
  • 【打印本文】

3月26日,市委书记敖刘全主持召开推动林芝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推进会。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决策部署,锚定“两地五区”总目标,聚焦“六项工程”“八项重点任务”,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扎实有力的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各项工作突破增效。

市委副书记、市长巴塔,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吴耿淡,市委副书记罗布次仁,市委常委柯磊、达瓦、李选印、玉珍出席会议。

敖刘全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精心谋划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创新开展旅游“双九”提升行动,出台《林芝市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等措施,着力打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创新金融领域改革,有序推进贷款利率市场化试点,推动银行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国家级评估验收,着力打造开放的发展环境;创新开展非林芝籍人员医疗、教育、金融、出行、住房等服务便利化改革,推动外来人员在林芝就近就医、异地结算更加便捷,着力打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全力推动改革开放先行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打下坚定基础。

敖刘全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以统一思想抓落实。全市各专项组、各县(区、市)要在深化认识中提高站位。自觉站在全局的角度来谋划改革、推动发展,对改革开放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做好充分准备,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韧性和毅力,积极应对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挑战,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积累更多林芝经验。要在直面问题中坚定信心。坚持问题导向,既要敢于发现问题,也要善于解决问题,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性开展督导检查,脚踏实地发现问题根源,因地制宜提出解决办法,真正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中不断创新模式,推动改革更好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应对各种风险,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要在明确任务中强化执行。今年是“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突破增效年”,必须牢记身上担负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对照“三张清单”明确的重点改革创新任务,主动认领、认真落实,一项一项梳理、一个一个细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深做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各项工作。

敖刘全要求,要进一步突出重点,以有力行动抓落实。全市各专项组、各县(区、市)要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方向,为改革开放先行强保障。创新打造维稳平台,突出实用管用、共享共治,打通部门协作壁垒,逐步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打造发展平台,加快推进“双千兆”城市创建,全面推动数据治理和系统上云,逐步实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提升数字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持以超常规服务保障为重点,为改革开放先行打基础。围绕服务保障“国之大者”,落实落细重大项目包保任务,健全完善与参建单位之间的沟通合作机制,提前对接和保障参建单位需求,有序组织引导本地高校毕业生、农牧民群众参与项目建设,既服务保障重大项目按序时推进,又助力各族群众增收致富。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为改革开放先行引活水。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动“2+2+3”综窗改革向县(区、市)全覆盖,全面铺开涉企服务“全程带办”,持续提升企业满意率。聚焦提升招商质效,加快推进林芝经开区“一区多园”建设,探索建立“亩均效益”评价机制,健全土地供应、产业配套、企业服务等保障机制,创新实施清洁能源赋能工程,精准招引设备制造、新型储能等建链延链强链企业。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为改革开放先行添后劲。改革创新项目管理机制,坚持“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套措施”,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谋划推动巴宜米林协同发展,有序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分批次谋划推进改革开放先行重点项目,确保项目建设不断档、不断线、顺利推进,形成更多实物量。围绕改革创新重点工作出台奖励补助办法,因地制宜谋划好“小切口”改革实施方案,确保切实可行、落地见效,真正发挥政策补贴资金牵引撬动作用。坚持以绿色转型为目标,为改革开放先行增动力。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持续开展旅游“双九”提升行动,深化文旅融合发展,积极转变旅游运营模式,探索发展红色、体育、康养、乡村等新业态,持续办好桃花旅游文化节等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旅游节庆活动。积极发展特色农牧业和林下经济,探索推广林下资源人工种植培育技术体系,引导本地企业和农牧民群众有序发展林下套种藏药材、林下养殖和高原冷水鱼等农牧特色产业,做精做优“林芝羊肚菌”“林芝松茸”“林芝有机茶”等一批农牧特色产品精深加工和文创包装,加快形成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林下经济产业链条。

出席会议的市级领导还有尼玛扎西、周传峰、刘春祥、米次、段刚辉、秦松茂、央宗、旦增拉姆、熊义东、杜元文、常仕洪。